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第廿二回 綠青雙色質相異,中華陶瓷二路奇。


璞玉(青瓷)

綠釉與青瓷釉(或稱青釉)是一般入門者比較容易混淆的部分,初見青釉,會覺得「綠綠的」、「藍藍的」,可能有一天您聽到「綠釉」,大概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在東方文化當中比較容易見到青釉系列,但在西方文化,可能就會比較熟悉綠釉,因為嚴格來說,古代西方有綠釉,並沒有出現青瓷。

綠與青有著本質上的差別,說文解字對青、綠、藍這三色有著明白的見解,古人的眼中的綠是「帛青黃色」;藍色則是「染青草也」;青色則為「東方色也」,簡單來說,古人認為最綠的顏色稱為藍,另外,有沒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青已跳脫客觀而成為主觀的辨別,什麼稱為東方之色?裡頭是包含了文化、傳統、意識與定位,所以白話來說,綠釉是盡可能客觀、理智地呈現一件事物,不做遠離現實的追求,而青釉呢,追求美學涵養、文化使命,古人賦予了青色以生命,是大地的蓬勃生機,領銜獨唱著東方生命的頑強。

綠釉早在漢代已出現,而且已經掌握了技術,當時青瓷釉系還屬於青澀階段,完全不成熟,偶有佳作,所以色彩飽和的綠釉縱橫華夏地區。綠釉為鉛釉的一種,加入了銅而發色成為綠色,屬低溫釉,由於溫度不高,強度不如瓷,後來也大多作為冥器行使,也因為如此,綠釉造型天馬行空、生動活潑。甚至到了唐代,與大漢相同,生活富足,恢復了厚葬風氣,墓葬用的冥器還有專門的生產窯在燒製。是否發現,也與我們現代差不多,只是我們改成用紙紮的。綠釉到了乾隆時期更是極盡工藝之能事,其中松石綠鏤空花籃,馬未都先生甚至認為此作品已脫離陶瓷之本質,成為純粹觀賞之物。

松石綠鏤空花籃(綠釉)

青瓷釉屬高溫還原釉系,其特殊的韻味與中國人所追求的文化質感相似,所以古人在青釉上卯足全勁、下足了功夫,青色已經從視覺層面昇華到精神層面,所以青瓷釉直到宋代達到巔峰造極,也因為如此,青釉通常伴隨著文人美學素養, 難見奇技淫巧之作。不過有陽必有陰,所以青釉這個系統背負著文化沈重的包袱,突破的極為緩慢,但每次突破都在中國陶瓷史上留下偉大的足跡。

綠釉與青釉之間,是客觀與主觀、低溫與高溫之差別,裡頭技術層面、美學素養、哲學思考完全站在天平的兩端,綠釉與青釉,不正是讓我們思考生命中表象與內在同一事物的一體兩面,孰真孰假?

走在陶瓷的創作之路,㚕磬深愛青釉系統,蜿蜒的青釉歷史長河,不會在現代科技與繁忙的社會當中乾枯,甚至在這心靈的文藝復興時代,好像我們也開始能夠感受到這東方之色的魅力,是否您也開始能夠真正體會所謂「古瓷尚青」的真正含義了?

----第廿二回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