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第廿一回 胸懷若谷納八方,細琢自心著篇章。


粉青鐵線茶盌

日本茶道有一句:「一樂,二萩,三唐津」,這是日本茶人心中對茶盌的最高評比,若您對日本陶瓷系統熟悉,肯定對樂燒、萩燒與唐津彩不陌生,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愛這些日本風味的作品,不過㚕磬本回不是要推廣日本茶道,而是當我聽到「一樂,二萩,三唐津」時,心中有很大的感觸,因為若用目前中華茶藝的觀念,這些茶道具根本就不合格,但若我們永遠用這麼狹隘的眼睛來評斷一件事物的好壞,可能不自覺地錯過了許多生命美好的經驗而不自知。

樂燒與萩燒盌,有很大的特色,就是這種茶盌刻意不將作品燒到完全瓷化程度,所以他們有個很有趣的共通性,就是都會「吸水」,而且敲擊起來並沒有中國人最愛的金屬磬聲,反之,卻是深沈的木魚聲,所以茶師在展演這類的茶盌時,有時會先將其泡水,以降低茶的滲透性,也因為會滲水特色,會如前段所言,讓部份中華茶藝的朋友不屑一顧。也因此喪失了玩味這類作品的生活趣味。

各位在初學茶道的時候,想必也會學習諸多儀軌,而這些規矩或許是一個暖身、前行,讓我們身心準備好去體驗一種「文化」,藉由這些文化活動讓我們開始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身上,進而達到身心平衡的境地。所以不難發現,所有的文化活動,其最終目標都指向同一個方向 -- 恢復自我感知、認識自我。

身在多元的台灣,其實我也很讚賞許多中華茶藝的老師們,每位推廣者皆開創出許多對茶藝不同詮釋的方法,若您喜愛喝茶,我也建議您去嘗試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品茶,每個流派皆有其不同之特色,我想其中的優缺點只是切入的角度不同而產生,重點還是在於體驗的過程,用放鬆的態度、專注的操作,或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㚕磬以茶道為緣,其實欣賞藝術也可以用如此開放的角度切入,㚕磬並非全才,只是借用與我自性相合的青瓷與冰裂為媒介創作,對於其他類別,也是抱持著高度的興趣與好奇心。仔細想想,㚕磬期許自己的作品能夠不斷地療育觀者的內心,不過圍繞在我生活周圍的藝術活動,件件都療育了我自己。開放自己的內心,內化再反芻,每個人都是生活的藝術家。生命就是您最偉大的作品。

----第廿一回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