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第十一回 簡約廣納百川匯,一盌乾坤天地窺。


天青茶盌

我個人很喜歡中華文化的「減法」哲學,利用精準之刪刪剪剪而達到「空」,自古以來,書法、古琴以及繪畫的留白,皆利用減法的智慧來勾勒無限之想像。道德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描寫了萬物的起源,我總認為,藝術創作恰似一個「回歸」的過程,創作者將萬物內化成無贅飾的作品,不斷洗滌與醞釀,用最簡單的方式,創化最無限的可能,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簡約」。

在自己創作方向當中,茶盌(碗的別字)是我極愛的類別之一,在一整天的生活,我總是會花一點時間與茶盌對話,對我而言,一只茶盌已經跳脫「茶道」的範疇。當創作只剩下一個圈足、線條與釉色,或許一切都變得無雜念與純粹了,就好像詩經中「黍離」這篇,整段文字作者精妙的在不同段落只替換了幾個字,卻精准地抒發了無限的惆悵,相信這真是文字創作中的最高境界。

粉青茶盌

陶碗,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器具,生活中種種的器皿,陶碗與我們親近程度,或許您並沒有察覺,您可能每天都用不同材質的隨行杯喝咖啡,至於碗,除非特殊情況,怎麼樣也不會換成別的材質,若有一天回家,家中的飯碗竟然全換成「不鏽鋼」的,您一定吃不下去,這一餐肯定是食之無味。因為如此親近,我想這也是我愛茶盌的原因之一吧。

我的茶盌,創作時只需專注在線條的收放與釉色的呼應,因為不是走精雕細琢的路線,線條勾勒幾乎就是一氣呵成,所以我很注重平時的靜心。每當製作茶盌時,似乎都覺得自我漸漸消失,好像回到了萬物初始之本源,那是種寬廣無礙的開展,所以我常說:「茶盌是我創作的道。」

官釉粉青茶盌

一盌納百川,是我對茶盌的心靈寫照,一只茶盌,可以盛著茶與您共享,也可盛著無限的空,與您遨遊大千世界。創作的簡約,除了造型的樸拙之外,還有一條更根本的道路,或許是純真的內心吧,您覺得呢?

黍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這常常是創作者與欣賞者中間的代溝,現在,只要願意敞開心,放下世俗種種的概念與想法,或許當兩方都沒有雜念的時候,創作的療癒力已連接了你我。天地之美盡收眼底啊!
----第十一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