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冰裂紋賞析@㚕磬



    㚕磬的創作屬於青瓷的體系,大家也都熟悉我的作品上面都會有很多「裂紋」,這些統稱開片紋,在開片紋當中,有一種很特別的紋路是開裂的像冰塊一樣一片片,這種特殊的開片紋有一個很美也很特殊的名字叫做「冰裂紋」。

    除此之外,冰裂也代表冬去春來,所以也隱喻了一種新希望的意思。


    以宋代的青瓷來說,一般冰裂紋都出現在南宋官窯體系,由於㚕磬自己也很喜愛這種冰裂紋,我覺得冰裂紋已經可以獨立成為一種系列,所以將冰裂紋的成因特別拿出來作研究,讓冰裂可以開得更多層次,也讓釉色跳脫出青瓷的侷限,所以現在㚕磬的冰裂作品也獨樹一格,成為我的代名詞之一。
特寫:青瓷的冰裂與開片互相呼應


冰裂紋,層次豐富有如許多小世界一般



    我們都知道這些開片的成因在于釉與胎土的熱漲冷縮的應力差所造成,由於釉質的部分比較硬與脆,一般來說斷面都是直的,就會產生我們所熟知的「開片」,但釉與土的應力差夠大的時候,釉的部分的開裂會斷斜的,簡單來說就像是切「生魚片」一樣,當出現這種狀態的時候,視覺的光影差就會看起來像冰塊一樣,一層一層的,非常的特別,有人說層層的冰裂就像「玫瑰花」一樣,看了就令人心生喜悅。



    由於冰裂釉是層層開裂,所以釉層與坏土必須很緊密地附著在一起,㚕磬的燒窯方式屬於慢火高溫的還原燒法,這樣的方式剛好可以產生足夠的「中間層」,這層中間層就讓胎與釉完完全全的合一,成為一體的作品,這樣的方式才不會讓冰裂層「剝離」,除了不會出現機械性的問題之外,慢火高溫的燒窯方式也讓㚕磬的冰裂作品每件的光澤都散發出如寶石一般的璀璨光輝,除此之外,㚕磬的冰裂層在整件作品的分布是有層次且靈動的,所以欣賞起來會很自然、雋永且耐人尋味!

㚕磬的冰裂作品于自于青瓷的系統,所以每件作品都有鐵為發色劑,也屬於石灰-鹼釉的範疇,但是除了鐵之外,我還會加入銅、鈷、錳、鈦等等來發色,也因為如此,讓所有的作品更多彩多姿,古代沒有這類的釉水,㚕磬的冰裂釉屬於現代的新配方,我相信經典的創新總是源自於文化傳承的智慧,㚕磬還是師法祖先們于大自然、宇宙間尋找創作的元素,所以即便是現代的創作與現代的釉彩,總是散發出一股特殊的韻味。

創作的動能如水車一般不曾停止,冰裂的可能性也永不停歇!
作品:聖殿

若您覺得本文不錯,請記得按給㚕磬鼓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