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學習加上玩,精彩可期@㚕磬


    「活到老,學到老」 一句人人朗朗上口的正知見,當年紀越大,越容易聽到許多朋友在「規劃」退休生活,㚕磬以為,規劃不等於填滿,放眼看去,好多人都不斷的在塞滿自己的時間空擋,看似豐富多彩的人生,卻又少個味兒,本真的味兒。





從現在開始學習玩

    我們都知道,從事一件新的事物 ,從摸索到熟悉,是需要時間醞釀,但由於社會化的過程當中,人們並沒有被教導去「認真」思考生命的規劃,我們對符合期待相當拿手,在多年的訓練之下,人們可以很有系統的「學習」,比如說,下班要去健身、有空可以去學寫書法等等諸如此類的「填滿」,甚至連「規劃」退休生活也都是在滿足社會的期待,會這樣子的原因就是少了玩心,大多數的人從小就沒機會學習如何去玩,真心的玩。

真心的眼神

學習與玩的推拿過程

    中國有個字很傳神--翫 (發音同萬),這是學習與玩的綜合體,在古籍中常可看到以翫表示玩的用法。而現代我們總覺得學習與玩是兩個完全背道而馳的方向,「學習」需要努力付出,反之,「玩」代表嬉戲打鬧,我認為,唯有在嬉戲打鬧的過程當中完全地釋放自己,才能夠真正努力付出地學習。此時的學習,是唯美的。當學習之後的玩,是呈現出自在悠遊的境界。所以玩是一種學習的方式,也是藉由不斷的學習,最後體會到真正的玩。

創作的天真

    走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之上,翫,讓我輕鬆地面對許多挑戰,與諸多現象玩起來,生命就像在打「推手」,那是一幅平衡的畫面,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宇宙給我們什麼樣的生命禮物,「活到老,學到老」似乎不是不斷的學習新的事物,而是學習如何剝落生命諸多的自我意識,藉由玩心,翻越小我的窠臼。




 創作,是銜接非對立的純淨能量,
 感動,是在於我們超越對立而完整。



請您訂閱,與㚕磬一同分享創作的喜悅....也別忘了按G+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