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工藝與設計@㚕磬聊文創


    「文創」是目前最夯的一個活動,我喜歡用一句話去詮釋,就是「文化用創新的方式去呈現」,我用創新而不是創意,有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我認為,創新代表著站在傳承的肩膀上,用新的方式去詮釋文化,以期作出符合現代需求的作品。而創意呢?代表著無拘無束,可以天馬行空,那為什麼我認為文創不適合用創意去詮釋呢?


創新    



文會圖 (宋 徽宗) 

    首先我們來談談用「創新」去詮釋文化的文創,先看看上面這張宋徽宗的文會圖,圖中所繪的是一群文人,正在舉行茶會,我們仔細去看裡頭的桌子與椅子,或是茶席上的青瓷茶具,甚至文人的服飾,件件都是宋代的風格,這個風格就是當時的「文創」,若我們在裡頭放一件紅漆嵌珐琅面梅花式香几,或是穿著唐代服裝的仕女,這樣的畫面就肯定會格格不入,宋代的創新就是去繁為簡,用極簡的風格去描繪文化,當時的極簡與現在的定義不同(詳見㚕磬話宋朝),我以宋朝為例,其實各朝各代皆有不同的「文創」,這樣創新的方式如同前面所言,是利用新的方式作出符合當時文化的作品出來,裡頭帶著一個「服務」的心,當找到初心,我們本來就活在當下的文化當中,不需標新立異,不需大力推廣,文創會自然而生。

創意


故宮文創商品(大賣)

    再來我們聊聊用「創意」來詮釋的文創, 上圖是台北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朕知道了 紙膠帶」,這幾個字是康熙 皇帝的硃批,將這四個字放在紙膠帶上,真的是極具創意,而且令人莞爾,類似這樣的療癒小物非常多,有谿山行旅圖的滑鼠墊,也有富春山居圖的帽子,或是翠玉白菜的手機吊飾,類似的物品只要Google 一下都可以找到,即便有的好一點,已經不再是圖樣copy,但真正來看,文化若用創意去詮釋,文化將會被創意給淹蓋掉,因為創意代表的是個人展現,其中創意是點,而文化是面,所以我覺得創意產業是創意產業,沒必要硬與文化結合,因為創意的極致,也將成為文化的一部分。

文創

    文創的展現,牽扯到工藝與設計兩個面向,我深深覺得,創作者在這個世代是個幸福的時代,我們可以用自主的態度去詮釋作品,我們被允許用更開放的心態玩起來,文創方面,若單以外像來看,我認為現今社會要工藝多一點,設計少一點,少一點花俏,多一點沈穩,但若以根本來說,設計與工藝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好的設計需要精湛的工藝去呈現,好的工藝需要溫暖的設計而脫俗。台灣是個蘊含文化傳承也接納諸多元素的寶地,願不管做創作的人與品味創作的朋友們,用很輕鬆,但不隨便的態度來活出廿一世紀的文化,我以為,工業革命的速食文化已過,當人們在尋求雋永作品的同時,當於創作者展現創新作品的當下,一切皆已完成,不需言詮。It's done!

作品:粉清雙耳爐

若您覺得本文不錯,請記得按給㚕磬鼓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