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窯變!真的那麼酷嗎?



    窯變!總是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由於在收藏界,很多藏家皆喜歡收藏獨一無二的作品,也因為如此,諸多現象都神話了,窯變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窯裡頭出現了不預期的變化,產生不預期的釉色(這方面Google一下皆可看見詳細的介紹),今天㚕磬想用另外的角度來聊聊窯變,似乎生命也會變得更有趣。

窯,就像一個人
    常聽到句話「窯是活的」,在整個窯室裡頭,每個角落的「氣氛」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相對來說,每件作品應該都是獨一無二的。    
    由於速食文化,大多數的人不習慣慢慢品味,所以基本上80%以上相同,就會以為是一樣的東西,當差異性大於50%以上,才會感覺到其中的差異。也因為如此,窯變的作品更顯得稀有與珍貴。
    生命何嘗不是如此,每天都覺得過著一樣的生活,我們忘了去細細的感受每一分每一秒,一早起床洗臉被冷水灑到的刺激、一個小女孩天真的微笑,也可能是加班的懊惱。這看似相同的日子,其實每天都是獨特且精彩。
    所以,窯變就像走在路上看見煙火的驚喜,但,您還記得早餐那杯咖啡的喜悅嗎?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有時,似乎將外放的注意力收攝回內心,單純的美,往往不單純。

燒陶的程,讓我禮讚萬物
    我常說,一件作品我只負責40%,其他的部分,交給地、水、火、風自然元素,萬物自然的流動、融合與碰撞,一切都不是巧合,那是萬物靈巧且精準的安排,窯變,是小我侷限的意識認知的產物,在造物主的眼中,窯變與非窯變同等珍貴與獨特。

    㚕磬,認真玩出40%的生命,與萬物60%共振,舞出100%的精彩。

嶽(2013)

請您訂閱,與㚕磬一同分享創作的喜悅....也別忘了按g+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